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省 > 工作动态

—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大连市召开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推进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大连市政府网站 撰写时间:2023年03月09日 作者:司法厅秘书处信息员

  2月16日,大连市召开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推进工作会议,学习贯彻辽宁省推进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整改工作会议精神,动员部署大连市整改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市委依法治市办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及相关部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抓紧抓实抓细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好长期制约大连市法治建设的深层次问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督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会议强调,中央法治督察反馈问题涵盖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环节。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组织全面自查,对标对表找差距、抓整改,以督察整改成效拉动和提升法治大连建设水平。特别是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常抓不懈。着力完善党领导法治建设有关制度机制建设,配齐配强力量,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加强薄弱环节立法,夯实基层执法力量建设。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政府履约践诺专项整治,促进法治环境、信用环境不断改善。着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让群众感到变化、看到成效、得到实惠,提升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一是要坚持科学系统谋划,调整优化大连方案,进一步厘清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确保一体推进、一体整改。各地区各部门要建立问题清单,逐条完善已经形成的整改措施,提出的办法要好用,采取的措施要可行,确保做到闭环管理。对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要宣传工作经验、推动机制建设。对需要长期推进的问题,要制定专门工作方案,明确短期目标和长远安排。二是要坚持强化督导检查,准确把握整改任务,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把督察整改工作列为本级督察的重点任务,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扛起行业责任和主管责任,通过不同活动载体加强条线指导检查工作,推动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努力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贡献法治力量。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