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村(居)民评理说事

—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凌源市“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0年09月29日 作者:司法厅人参处审核员
   2020年初以来,凌源市司法局将“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纳入2020年度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考评细则中,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重点,全力推进面。在硬件建设方面,筹措资金50余万元,为每一个评理说事点配备不锈钢座椅6个,评理说事桌一个,并按要求统一制做了公示板、记录本;筹措评理说事员工资40余万元,确保评理说事员工资及时发放。截止目前,凌源市共建立“村(居)民评理说事点”283个,实现了全市所有村(居)全覆盖。自评理说事点工作开展以来,共收集相关信息10000余条,预防矛盾纠纷29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300余件。凌源市根据城市社区居民素质高、闲暇时间多、参与意识强等特点,在全力抓好“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的同时,力求在“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上有所突破,创新建设了“居民评理说事长廊”、“居民评理说事亭”、“居民评理说事茶屋”等新方式,协同发展评理说事点五项功能,强化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及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等,使司法行政工作内容的“两点”作用得以更好体现。
   东城街道滨河社区在社区调委会建立了社区“居民评理说事点”,设置了三部评理说事联系电话,其中一部手机24小时开放;此外,还在社区的下层网格分别设置了8个居民评理说事点和一处“居民联心议事亭”。滨河社区辖区内的东胜小区,主打红色物业,聘请五老人员、德高望重人士积极参与评理说事活动,通过开展“微型党课”、“党员故事会”、“红色广播”等活动,将矛盾纠纷调处、社情民意汇聚、公共法律服务提供、干群关系联系、文明风尚传播五大职能与物业管理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文明新风潜移默化地播撒在居民心中,切实从源头上预防了矛盾纠纷的发生,极大提高了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实地走访滨河社区“村民评理说事点”

参观东胜小区物业矛盾纠纷案例信息平台

参观东胜小区“居民评理说事点”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