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行政执法监督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撰写时间:2022年05月06日 作者:

营口市司法局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堵点,紧扣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坚守法治底线,升级涉企监管方式,积极探索“尺度”和“温度”相结合的涉企执法监管,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深入涉企执法公示制度,推进执法“阳光公正”。严格落实《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压缩整合全市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明确了本年度市发改委、市场局等10个执法部门共307项涉企检查事项。与市委统战部、市营商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的通知》,严格行政执法检查程序,建立健全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记录台账制度和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监督制度,从源头上严防执法扰企。

(二)深入推进柔性容缺执法,为轻微违法者“减负”。汇总形成了涵盖21个部门,共计770项的《包容审慎免罚事项清单》,以营口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印发,明确包容审慎适用情形,找到了法律“刚性”与“柔性”的最佳平衡点,在执法过程中让企业充分感受到法治的“温度”,进一步降低企业负累

(三)深入推进精准执法,为自由裁量权“瘦身”。落实“一把尺子”标准,杜绝特权执法、人情扰法,强化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抽检,探索采用第三方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加强对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执法事项检查力度,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手段,做到线上检查、不见面、保安全。

(四)深入规范文明执法,牢固提升“服务意识”。根据防疫常态化需要,组织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线上培训和考试。重点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提升法治意识,提高执法水平,规范文明执法。目前市县两级执法部门均在网络平台开展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对成绩合格的执法人员颁发行政执法证。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