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省 > 他山之石

—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刘宁主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专题会议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3年04月23日 作者:司法厅秘书处信息员

广西新闻网南宁4月15日讯(记者 蓝锋)

4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刘宁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述法促履职,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法治广西建设新局面。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蓝天立出席会议。

会上,14个设区市和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人依次就履行2022年度法治建设责任情况进行述职。刘宁采取“一述一评”方式,逐一对述法对象履职情况进行点评。

刘宁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区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把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当好新时代法治广西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刘宁强调,要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落实好新修订的《立法法》,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地方立法,不断提升地方立法质效。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大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八桂大地蔚然成风。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以良法善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依法依规履职,自觉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积极落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紧贴人民群众法治需求,紧扣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着力破解制约法治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开辟良法善治新境界。

何文浩、农生文、周家斌、黄海龙、茅仲华及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委员,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