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村(居)民评理说事

—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兴城市推进“村民评理说事点”与个人调解室建设 探索多级联动化解纠纷新格局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0年09月25日 作者:司法厅人参处审核员
  2019年11月,兴城市全面启动“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在大力推进全市237个行政村“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村民评理说事点”、个人调解室、非诉讼调解中心三级平台联动,形成村民评理说事点、个人调解室和市级非诉讼调解中心解决复杂矛盾纠纷或疑难问题闭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发展。
  2019年11月26日,兴城市红崖子镇西二台子村村民杜某(化名)与邻居蔡某(化名),因杜某在自家后屋檐下安装了两个强光摄像头,使家住其后院的蔡某一家感到不适,严重影响了其正常生活和休息,双方产生纠纷,私自交涉未果。2019年12月3日,蔡某来到兴城市红崖子镇西二台子村“村民评理说事点”,希望通过“村民评理说事点”解决双方纠纷。兴城市红崖子镇西二台子村“村民评理说事点”当天就对蔡某与杜某的纠纷案件进行登记受理,并指派了村民评理说事点成员到蔡某与杜某家进行调查、调解。但先后几次调解,杜某依旧态度蛮横、不予退让,使得两家纠纷调解陷入僵局,于是兴城市红崖子镇西二台子村“村民评理说事点”立即将此纠纷上报兴城市红崖子司法所。
  兴城市红崖子司法所高度重视,与兴城市非诉讼调解中心汇报,将此纠纷转至红崖子镇梁玉香个人调解工作室进行再次调解。梁玉香个人调解工作室是兴城市司法局打造的品牌调解工作室之一,在当地具有较高威望,重大复杂疑难纠纷调解成功率较高,2019年梁玉香同志曾被省司法厅授予辽宁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12月9日梁玉香个人调解工作室登记受理蔡某与杜某邻里纠纷一案,并来到蔡杜双方当事人家中进行深入调查、调解。在梁玉香同志的法与情、宽与严的不断劝说下,连日做蔡杜两家人的调解工作,双方在12月10日自愿签订调解协议书,多年邻居握手言和,有效防止了矛盾纠纷的升级演化,防止了民转刑案件及个人极端事件的发生。
  目前,兴城市司法局结合全市“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借助“人民调解APP”基本实现了全市24个司法所及部分“村民评理说事点”、个人调解室与非诉讼调解中心的远程视频调解,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确保了全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高效运行。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