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村(居)民评理说事

—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沈阳市首届“评理说事”智能服务平台培训班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0年10月09日 作者:司法厅人参处审核员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村(居)民评理说事点”智能化建设水平,切实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更好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民生,近期,沈阳市司法局通过巡回培训的方式在全市举办了为期20余天的“评理说事”智能服务平台培训班,全市2411个行政村(社区)“村(居)民评理说事点”评理说事员代表,13个区、县(市)司法局基层科全体人员以及全市各司法所工作人员总计3241人参加了培训。
  作为“沈阳法治地图”重点创新示范应用项目之一的“评理说事智能化建设”,是“村(居)民评理说事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自全面铺开评理说事点建设之日起,即被提上建设日程。经技术部门近五个月奋力攻关,集人脸识别、智能语音、信息查询、要情速报、案例汇总、数据分析等功能为一体的“沈阳评理说事智能服务平台”顺利完成,在省内率先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工作服务新模式,在探索形成“提前介入、全程跟进、协同合作”社会治理新方法上迈出坚实一步。
  突出需求导向,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此次培训班紧密结合评理说事员岗位实际,整合教育培训资源,科学设置培训计划,邀请了辽宁畅通数据通信有限公司技术代表作为智能平台授课教师,专题讲解“沈阳评理说事智能服务平台”的使用方法,将人民调解工作先进理念融合于现代技术运用和智能服务平台的技巧操作,使智能服务平台能够与评理说事工作同频共振。
  教学模式多样,培训工作成效明显。培训班立足全市评理说事员队伍庞大实际,采取区、县(市)巡回教学模式,合理设置培训班次,有效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将教育培训的模式由单一的课堂授课辅导向多元化、灵活性的教学方式转变,运用课堂讲授、视频教学、交流研讨、问卷调查等方式,引导学员理论联系实际,巩固学习培训效果,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和现场交流,在分享平台实际操作心得体会的同时,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
  此次培训班课程新颖、实用性强,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自己对评理说事工作的业务和技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掌握,不仅增强了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而且丰富了评理说事工作的理论储备,特别是“评理说事智能服务平台”的研发和使用,为日后的评理说事工作提供了帮助和便利,让广大评理说事员们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找到了参与感。“评理说事”智能服务平台培训班,从智能化建设方向规范了评理说事工作流程,提高了日常工作效率,对全市今后的评理说事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指导意义。沈阳市评理说事工作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学以致用,全力做好评理说事矛盾纠纷线上排查调处工作,切实筑牢防风险、保稳定“第一道防线”,为推进沈阳“市域治理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