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村(居)民评理说事

—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典藏:“枫桥之花”瓣瓣香——矛盾化解100例 (编号094-096)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3年04月26日 作者:司法厅人参处审核员

典藏:“枫桥之花”瓣瓣香——矛盾化解100例 (编号094-096)

  许多小事和闲事,却是群众生活中的大事和要事,调解员在面对矛盾纠纷时,要大事小事不嫌烦,了解清楚再行事,才能把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本期三个案例中,调解员遇到问题不急、不慌、不躲,切实解决了百姓的困扰。

  编号094

  运用保证金提存 刑事和解达成了

  矛盾焦点:赔偿金额分歧大

  案例简介

  2022年5月,犯罪嫌疑人陈某与被害人解某某因邻里纠纷引发矛盾,陈某殴打解某某致其鼻部损伤属轻伤二级,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陈某主动投案,认罪态度较好,但与被害人家属多次协商赔偿金额,双方分歧较大,始终没有达成一致,案件办理陷入僵局。

  2022年7月,本溪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受理该案后,经审查,该案为较轻微的刑事案件,提审过程中,检察官吕学斌了解到,陈某和解某某是多年邻居,此前邻里关系还算和睦,后因土地归属问题,两家渐生嫌隙,矛盾日积月累,最终引发本案。

  调解过程

  案发后,陈某有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的意愿及能力。为了积极回应犯罪嫌疑人对“从宽处罚”的迫切需要,也充分照顾被害人对“充分及时赔偿”的现实需要,吕学斌决定启动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来办理此案。

  由于本溪满族自治县公证处无法进行保证金提存,吕学斌主动与本溪市南芬区公证处沟通联系,积极探索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的文书制作、提存程序、保证金领取等具体环节和办理流程。最后犯罪嫌疑人及其近亲属同意适用该制度并向南芬区公证处提存赔偿保证金6万元,用于偿还被害人的经济损失。检察机关以此为依据对犯罪嫌疑人陈某作出不逮捕决定。

  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后,检察机关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向被害人近亲属详细说明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适用的目的和提取条件,使其感受到嫌疑人的赔偿诚意,被害人自愿出具了谅解书并同意检察机关依法对其从轻处罚,不追究其刑事责任。

  为彻底化解矛盾,今年3月21日,本溪县检察院依托“保证金提存+公开听证”新型办案模式,就该案依法组织了公开听证。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向听证员详细介绍了案件情况及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的意义和法律适用,听证员一致表示同意检察机关意见,认为检察机关从涉案双方矛盾的源头疏导,依法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听证会结束后,办案检察官通过本溪县检察院案件款专户提取了赔偿款6万元送至被害人解某某手中,至此,陈某和解某某达成和解,两家人之间的“死疙瘩”也彻底解开。

  “我一时冲动,没想到把事情弄成这样,我真诚地向被害人赔礼道歉。”犯罪嫌疑人陈某听到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时,悔恨与感激交织。

  调解员说

  吕学斌:本案是本溪市首例适用保证金提存制度后刑事和解作不起诉案件,充分保障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积极促成刑事和解,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今后,本溪县检察院将适用保证金提存制度逐步推广适用于更多类型的刑事案件中。

  编号095

  占用土地惹纠纷 联动调解解矛盾

  矛盾焦点:占用土地不归还

  案例简介

  法库县三面船镇二台子村村民王某向镇政府反映,二台子村村民余某承包了二台子村可耕地32.58亩,用来栽种林木,承包合同2022年到期,但余某至今仍占用土地不愿归还给二台子村,并且自承包日至今余某从未支付过承包费。

  调解过程

  “你们能帮我解决一下这个问题不?自从合同到期后,他就占着土地,也不给钱,这叫什么事啊?”王某委屈地说。三面船镇政府了解情况后,把王某反映的问题指派给法库县司法局三面船司法所负责。接到任务后,司法所调解员刘西术、徐洪彬同派出所工作人员多次到村里走访调查,并向二台子村村民和余某详细了解情况,查阅双方凭证。随后,以村民推选的王某为村民代表,与余某作为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沟通,进一步了解事情经过。工作人员又到二台子村调查走访十多次,询问几十名村民,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

  4月7日,调解员刘西术、徐洪彬组织双方当事人到三面船司法所进行现场调解。起初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情势一度陷入僵持。调解员分别从承包合同、村民组实际、当事人经济能力、诉讼程序等方面向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希望双方互相谅解,各退一步。

  整个调解过程中,调解员能够充分运用法律法规对承包合同进行分析,向双方普及法律知识,同时大量走访、劝解村民,并以村民代表的形式将矛盾由“多对一”转变为“一对一”进行调解,在一定程度上将调解过程化繁为简,提高了调解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最终双方达成以下协议:余某拿出3万元作为对二台子村村民补偿而且将以前承包的32.58亩土地退还给二台子村;王某作为二台子村的代表人,在拿到补偿款之后要与其他村民协商分配;补偿款暂时放在三面船司法所,等王某与其他村民协商好之后再取回;双方以后不得再为此事发生纠纷。

  调解员说

  刘西术:这是一起涉及土地和经济的纠纷,涉及人数较多、时间较久,涉及金额较大,调解起来有很大难度。通过我们多次走访调查,能够详细掌握事情成因、发展过程,对解决问题起到关键性作用。在事情出现反复时,司法所和派出所人员以耐心和强烈的责任感,继续开展走访、沟通,避免矛盾升级,促使矛盾顺利化解。

  编号096

  婆媳不和分歧大 耐心劝导解心结

  矛盾焦点:婆婆强势儿媳要离婚

  案例简介

  婆媳不和是不少家庭矛盾冲突的导火索。近日,建昌县建昌镇妇联成功调处了一起因婆媳矛盾引发家庭纠纷的事件。

  孙某因“说不过”婆婆,又没有人“撑腰”,日子过得很憋屈,就想干脆离婚算了。孙某找到了妇联诉苦,妇联调解员决定以走访入户普法宣传的方式到孙某家进行矛盾纠纷调解。

  调解过程

  为了防止孙某的婆婆李某出现情绪波动,建昌镇妇联主席、人民调解员王玥与当地社区取得联系,由社区安排片区网格员陪同,以入户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宣传材料为由到孙某家中走访,以普法宣传和唠家常的方式对李某进行劝导。李某表示,孙某智力有障碍,遇事双方沟通常会有分歧,其实她也一肚子气。

  “都是一家人,哪有那么大的结?有她在家,孩子有人管,日子还能过,最重要的是你儿子在外打工挣钱心也踏实,家里鸡飞狗跳的,他能安下心来吗?”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李某表示自己平时做的确实不好,脾气急躁起来就不会过多考虑儿媳的感受,没有耐心和儿媳进行沟通,导致矛盾加深,日后一定会与儿媳好好沟通。经过工作人员耐心劝说,孙某和婆婆李某敞开心扉进行沟通后,也对婆婆表示理解。调解过后,妇联还进行了跟进了解,孙某与婆婆关系确实有了明显缓和。

  调解员说

  王玥: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只有家庭和睦、互谅互让,才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工作中,我们要把情感沟通、家风建设和依法处理矛盾结合起来,构筑好化解家庭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