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辽宁省司法厅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 编辑:司法厅办公室通讯员
  • 来源:

辽宁省司法厅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8年,省司法厅围绕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点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扩大司法行政工作社会影响力,为法治辽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省司法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履行公开责任,切实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要工作来抓。根据机构改革后分管领导变化和有关处室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充实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分工形成了厅领导组织部署,厅办公室牵头协调,业务处室分工负责、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依托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工程,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及时提出政务公开保障需求,将网站建设、平台建设、数据共享、政务服务等政务公开基础保障内容纳入了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为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二是突出重点工作,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进一步明确司法行政公开内容、标准、程序以及主要任务。在推进司法行政重点任务中,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村居法律顾问覆盖率、法治宣传等工作,注重开展意见征集和调查,通过决策行为公开促进决策质量提高。认真落实省政府文件清理要求,做好司法行政政策法规、重要文件公开工作,方便公众知晓了解相关政策。围绕重大改革任务,及时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政务工作动态,形成了常态化工作信息公开机制。

三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扩大司法行政社会知晓面和影响力。认真抓好网上政务大厅—辽宁省司法厅分厅建设,将网上行政许可系统与辽宁政务服务网对接使用,实现了行政审批目录动态管理、服务事项在线咨询和网上办理。积极推行办事服务公开,将公共法律服务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及时进行公开,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规范厅机关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权力清单和 责任清单公开管理工作,定期进行梳理和发布,实现了动态管理。及时在网站公开省司法厅年度部门预算、决算及有关报表,在财政预算公开方面走在前列。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各类执法信息,形成了良好的社会监督效应。

四是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关切。充分利用“厅长信箱”“意见建议”“监督投诉”“扫黑除恶举报电话”“营商环境建设”等网站栏目,及时对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诉求及时进行回应和答复。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政策法规,由厅领导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加大各项工作公开力度。2018年,省司法厅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本着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将省司法厅日常工作情况,尽力在网上全面公开(涉密工作除外)

2.推进财政、人事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版块增加“财政信息”栏目,对年度财政预算、决算、审计整改情况、部分项目招投标等内容及时进行了公开。加大人事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将厅机关有关人员任免、人事变动、政法干警招录招考等信息进行了公开。待机构改革彻底完成后我厅将全面更新厅机关官方网站,纳入原省政府法制办职能公开版块,面向全社会公开我厅的新职能、新地位,更好我为群众和企业服务。

3.加强政策解读公开。在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开通“政策解读”专栏,纳入信息公开目录范围,有效保证了各类政策文件及解读内容的及时发布。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十九大精神等方面,以新闻发布、领导访谈、接受采访等形式进行了政策解读,积极公开社会关注问题

4.细化公开版块。在官网首页,将工作公开版块细化为重点工作,当前重点工作和往年重点工作,将不同级别,不同时间的信息规划到不同版块,便于群众查询和阅读。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省司法厅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制定了《辽宁省司法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公开了信息公开渠道。同时,严格告知书制作,增加法规部门审核环节,进一步提高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2018年省司法厅共收到政务公开申请30余件,均依法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程序答复申请人,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圆满的完成了我厅的依申请政务公开工作。 

四、信息公开申请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省司法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省司法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规范审查程序,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流程。通过预先审查,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严格限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通过保密审核后才可对外发布,做到了公开事项一事一审、全面审查,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结合保密自查自评活动,积极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监督检查,经常性开展保密宣传教育,经切实提高“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保密意识。本年度省司法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未发现失泄密情况。

、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措施 

司法行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是涵盖社会关注点较多的部门,虽然政务公开工作在逐年提高水平,但是依然与群众期盼和国家要求有差距,如网站维护工作人员不足,信息获得对接不顺畅,信息获取时间滞后,政务公开基础薄弱等问题还需要我们逐一解决。

一是建立政务信息报送机制。推进政府信息主动报送宣传机制建立厅内信息报送考核制度,将责任压实到人,季度结算报送情况,全系统通报报送情况,已达到相关工作进展信息及时上报的目的。 

二是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强化网站信息更新工作务求更新及时,网站内容丰富,充分发挥厅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优化厅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健全统一管理、分栏负责、细化网站分类,加强信息内容保障,提高信息发布质量。依托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和各类新媒体智能推送平台,不断增强信息传播力。

三是增强政务公开系统学习。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学习积极参加省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培训班,增加政务信息公开报送“备勤”人员,加大培训力度,加深人员厚度,积极将信息公开纳入机关工作人员培训内容,扩大政务公开队伍,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