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辽宁省司法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7日
  • 编辑:司法厅管理员一
  • 来源:办公室

    2016年,辽宁省司法厅不断推进和深化政务公开,深入贯彻《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切实把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落到实处,积极拓宽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规范运行。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公开制度和机制。省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将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督查督办事项,由厅办公室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加强了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实时监控规范性文件的发布和公开过程,避免不公开、不解读的现象发生。2016年,我厅成立应急指挥和信息技术中心,具体承担网站管理职责,并出台了新的网站管理办法,进一步壮大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队伍,规范了通过网络载体进行公开的工作流程。同时,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为机关各处室,那一个部门制定的政策、印发的文件,就由该部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做出权威的解读。厅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督导检查,形成各司其职、责任明确的工作布局。

    (二)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515日,我厅以“政务公开日”为契机,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全系统开展了一系列政务公开宣传活动,组织各市司法局、各基层单位以不同形式,加强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力度,推动和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期间,厅办公室组织各业务处室,走上街头解答群众的咨询,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并针对机关干部,组织了一次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讲解上级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当下信息公开工作的形势,提高大家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处理业务的素质。监狱局编印了《狱务公开手册》27余万册,全省监狱每名罪犯人手一册,通过社会帮教、亲情会见等有效载体,主动向罪犯、罪犯亲属,宣传政务公开工作,将狱务公开工作纳入全省监狱目标绩效考核重点内容。

    (三)丰富公开的内容和载体。目前,各市司法局均设置了政务信息公开专管人员,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开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的咨询和申请。全省监狱设置41部狱务公开电话,设置狱务公开信箱80余个,及时处理投诉意见和建议,各监狱、戒毒单位利用政务公开专栏等方式,及时将考核奖罚等重要执法信息进行公开公示,方便服刑、戒毒人员及其家属了解和监督。进一步加大执法信息公开力度,在传统的公开方式的基础上,对省厅网站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版,重点针对相关栏目的内容不够丰富主动公开的力度不大等等问题进行了大力改进。省厅网站的栏目设置更加科学合理,省监狱局网站开设政策法规和狱务公开专栏,将监狱执法依据和执法动态及时向社会公开。目前,对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在审批后10个工作日内向全社会公开。与此同时,监狱局的狱务公开系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全省监狱共投入电子触摸屏近百台,帮助群众查询相关狱务公开内容。进一步保证执法公平、公正。

      二、重点领域的公开情况

为了方便群众到司法行政机关及其管理的法律服务机构办事,全省司法所、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各项业务的机构、人员信息,均已经通过省厅网站公开,主动接受社各界的问询和监督。省司法厅、省强制隔离戒毒局的预决算等重点数据,已经及时通过省厅网站进行公开,省监狱局的相关信息,也已通过监狱局网站进行了公开。按照司法部有规定,部分保密数据未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办理公民法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次,均已办结。其中,申请人提出行政复议的1件次,经上级主管部门复议,支持了我厅的办理意见。

    

 

                                          辽宁省司法厅

                                             20162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