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民法典>宣传教育进社区的建议》第1485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 编辑:司法厅办公室审核员
  • 来源:

杨晓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民法典》宣传教育进社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全面抓好《民法典》的宣传工作,是当前全民普法工作的一件大事。您提出的建议契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法典宣传普及工作。去年六月,省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省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工作作出了专门部署。刘宁省长主持召开了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民法典学习报告会。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教育活动的通知》,在全省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教育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主题街路广场,通过宣传挂图、标语、文艺演出等形式,积极宣传普及民法典。省司法厅购买1.5万册民法典分发给省直各单位,印刷5万套民法典挂图发放给各级国家机关、1.2万个村民评理说事点。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将民法典引入《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等课程。今年528日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按照全国普法办等九部门通知要求,全省将统一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结合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开展民法典进社区活动

一是在每年5月份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广泛利用村(居)法治长廊、法治广场、固定宣传栏、法治图书室(角)等普法阵地,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媒体、渠道开展学习宣传,确保普法阵地全覆盖,营造全社会学习宣传民法典浓厚氛围。

二是结合八五普法系列读本编印工作,围绕民法典重大意义、基本原则、重要内容,组织编写一批通俗易懂的辅导读本、学习资料、图解挂图等,充实到农村(社区)基层普法阵地。

三是开发推广一批优秀法治影视、戏曲作品,组织创作一批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法治故事、法治漫画等作品,征集展播一批高质量的普法动漫、微视频、宣传片等法治产品。

四是研究制定辽宁省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因地制宜建设民法典主题宣传公园、文化广场、宣传馆、宣传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扩大覆盖面,提高利用率,结合群众需求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和法治实践活动。

五是将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与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等工作一体推进,健全村居法律顾问制度,提高基层干部群众运用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法治乡村建设。

六是针对不同群体分层分类开展有针对性宣传。根据社区居民特点,加大婚姻继承、邻里物业、交通事故等法律法规以案普法力度。根据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特点,提高其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针对贫困户、三留守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各类涉访人员、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等群体特征,加强一对一法治教育。

二、加强民法典宣讲团队建设

在《辽宁省普法讲师团成员名单(第一批)》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全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民法典讲师团、普法志愿者等队伍建设,实现省市县三级普法讲师团全覆盖。制定完善普法讲师团工作方案,针对不同人群需要,组建不同层次的民法典讲师团,分层分类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充分发挥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律师、专家学者等法律职业者在民法典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行政执法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高校法学院学生、退休司法工作者等力量,充实普法志愿者队伍,加强对村(居)民普法宣传。

三、创新民法典宣传方式

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纳入《辽宁省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具体举措>》,进一步推动全面落实广播电视、报纸期刊、互联网和新媒体等公益普法责任,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继续运用辽宁卫视《金牌律师团》普法栏目和各市有影响力的法治频道或栏目,加强民法典宣传。注重运用学习强国辽宁学习平台推送全省优秀民法典普法案例。继续利用网易互联网平台办好法治栏目,加大民法典以案普法宣传。积极利用辽宁普法微信公众号、抖音、今日头条普法矩阵等新媒体设置民法典学习宣传专题、专栏,开展网上专项知识答题活动。积极发动全省重点普法网站以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设置民法典学习宣传专题、专栏,运用好网络微视频平台,通过学法游戏、小程序等各种方式加大传播力度,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和覆盖面。

四、大力推动民法典宣传进企业、进商户、进网络

一是在即将出台的辽宁省八五普法规划中,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推动民法典普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进网络。进一步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推动各类企业建立健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学习制度。指导企业把《民法典》学习纳入职工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作为入职培训、岗位培训的必训内容。国有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每年要组织一次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加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护法治宣传,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落实公司律师制度,进一步加强企业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推动企业合规建设,提高企业法治化管理水平。广泛开展诚信守法企业示范创建活动,培育企业优秀法治文化。

二是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将在立法、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纳入全省八五普法规划,推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行政执法机关加强以案释法。行政执法人员要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中,结合案情进行充分释法说理,将行政执法相关的法律依据、救济途径等告知行政相对人。强化新媒体以案普法,积极运用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新媒体发布典型案例,加强对社会热点案(事)件法治解读。

 

 

辽宁省司法厅

202151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