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沈阳市司法局高质量完成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1年11月01日 作者:司法厅监督处审核员

加强行政执法内部监督,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沈阳市司法局精心筹划、扎实推进,利用3个月时间组织市本级45家行政执法部门和驻沈相关单位共计自查行政执法案卷2280本,成立专家组评审参评单位选送案卷60本,评选出2020年度行政执法优秀案卷29本,以评促学、以查促改、标本兼治,切实推动依法行政再上新台阶。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确保严评细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是推进全市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市司法局主要领导会同班子成员及业务骨干,先后三次召开业务会议专题研究、系统谋划,切实加强对案卷评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沈阳市实际,按照实体规范与程序规范相结合,评查结果与落实执法责任相结合,层级监督与行政执法部门内部自我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制定案卷评查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参评单位及评查案卷范围,细化评查内容及标准,提出工作要求及时限,全力推动案卷评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把握关键环节,扎实有序推进。紧紧抓住自评、互评、展评三个关键环节,重点评查行政执法程序及法律适用、行政裁量权适用、案卷制作及归档、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确保案卷评查取得扎实成效。自评环节不护短,参评单位高度重视、严密组织,严格按照“一卷一表”要求开展自评并入卷备查,查找问题全面深入,整改措施实在管用。互评环节敢揭短,市司法局邀请专业人士、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家组,对参评单位上报案卷严评细查、不走过场,对查找出的问题不折不扣反馈,并将梳理出的共性问题在全市通报。展评环节促补短,将互评产生的优、劣案卷在全市执法单位内部进行展评,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比学赶超的积极氛围,切实提升全市行政执法能力。

三是紧盯短板弱项,抓实问题整改。本次案卷评查集中反映出沈阳市行政执法仍存在“三重三轻”(重实体轻程序、重罚款轻教育、重执法轻案卷)的问题。市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评查与指导并行,既查案卷问题,看评定结果准不准,又抓工作成效,看整改措施实不实;把案卷评查与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结合起来,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和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对不合格案卷比例较高的行政执法机关和办案人员给予通报批评;注重发现典型案例,通过案卷展评剖析,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文书,以案卷评查推动执法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