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强化执法培训 提升执法效能——阜新市司法局举办全市“大整训、重统筹、强优化”行动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3年04月28日 作者:司法厅监督处信息员

为进一步提升阜新市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2023年阜新市组织在全市行政执法队伍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地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岗位练兵,积极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执法队伍。4月17日,做为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提升工程”重要内容之一的全市“大整训、重统筹、强优化”行动行政执法人员首期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邵希默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此次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是近几年来阜新市行政执法人员覆盖范围最广、参训人员最多、培训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中培训。覆盖范围广,市司法局先期对市、县、乡三级依法履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和机构及人员进行了摸底调查。在全面统计的基础上,确保此次培训实现了各行业、各领域的“全员覆盖”。参训人员多,参加此次培训的人员主要来自市直、县区各行政执法部门分管领导、承担法制业务科室负责人和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市场、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6支综合行政执法队的队长、科室负责人及行政执法业务骨干,共计400余人。通过培训进一步树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法治思维,提升其法治素养,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同时通过承担法制业务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以点带线,以示范带全面,提升全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技能。培训规模大此次培训实行集中式培训,共分两期,每期5天。采取教、学、练一体化培训模式,综合运用专题研讨、现场教学、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等方式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在课程的安排设置上,力求做到“新”“高”“实”。一是课程内容“新”,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当前全市上下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培训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营商环境建设前沿政策解读和先进地区典型经验做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知识、职业道德教育、廉政教育等;二是师资水平“高”,此次培训邀请的授课教师有省级专家、高校教授、职业法官、市委党校和市纪委监委在职领导等,都是来自各领域的一线专家,均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扎实的业务技能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三是联系工作“实”,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立足行政执法人员工作岗位实际需要,包含了行政执法人员必需的执法理念、执法能力、执法方式和工作作风等各方面内容,力求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荣誉感和廉政意识。同时,聚焦强思想、壮精神,此次培训还特意开设军体训练,参训学员穿着统一购买军体训练服,在专业训练场地开展为期一天的军体训练,进一步提升团队凝聚力。

    下一步,在全市行政执法人员骨干示范培训的基础上,市司法局还将组织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常态化的全系统的执法业务大学习和岗位大练兵,通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强思想、壮精神,长知识、提能力,补短板、促提升”,不断健全完善执法队伍经常化实战化教育培训机制,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阜新市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提供法治保障。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