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沈阳市公安局推行柔性执法监管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3年04月14日 作者:司法厅监督处信息员

近年来,为打造更加公平、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全省各级行政执法部门积极落实我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推行宽严相济式文明执法方式,制定免罚免处清单,其中,沈阳市公安局的做法受到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为助力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沈阳市公安局积极落实行政执法监督部门相关部署要求,建立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柔性执法监管机制,制定免罚清单,共包含不予行政处罚情形35项,详细规范了执法部门在执法行为中自由裁量权的边界和实施“免罚”的依据,解决了民警在合法与合理、处罚与免罚之间选择的两难问题,既遵循了法律精神,又做到了宽严相济、法理相容。为推进《清单》工作有效落实,沈阳市公安局建立了《清单》实施情况台账,对免罚的时间、对象、执法主体、涉及金额等情况进行详细记录。

沈阳市公安局通过强化教育培训、严格监督指导、完善免罚内容推动柔性执法监管落地落实。各相关警种单位充分利用各类业务培训活动,组织一线执法民警学习省、市下发的关于柔性执法监管相关文件及各类免罚清单,让执法民警对免罚标准更加清晰明了,进一步提升了民警执法能力,强化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执法理念,满足了基层民警对查处轻微违法程序和标准的需求。坚持柔性执法监管原则,通过定期开展网上案件巡查,及抽查沈阳市公安局受理的行政复议、群众投诉、举报等案件,查看是否存在不应处罚而处罚的行政案件。组织各相关单位根据《沈阳市公安局权责清单》内容梳理本单位行政执法项目,增设包容免罚清单项目,推动“免罚清单”落地落实,让更多市场主体有获得感,激发企业活力。

    2023年3月27日,沈阳市公安局召开了“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新闻发布会,发布并解读了交通违法“六不罚”举措,包括:对货运车辆在允许通行的时段和路段确需占用道路装卸货物停车的,不予处罚;在夜经济区、早夜市开市时间,利用周边支路和街巷路紧靠路边石停车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的,不予处罚;在公休日和节假日期间,公园景区、体育场馆周边和街巷路紧靠路边石停车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的,不予处罚;紧急就医车辆违法通行未造成交通事故的不予处罚;外地车辆驾驶人驾驶外地号牌车辆(运输危险化学品车辆除外),因路况不熟悉,发生误入单行线、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违反指示和禁止标线违法行为,未造成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的,不予处罚;大型车辆违反指示标线通行的,连续2个月以上无沈阳地区交通违法记录的,首违不罚。相关包容免罚政策信息通过抖音、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推广后受到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广泛欢迎,普遍认为相关政策营造了更加宽松的制度环境,为全市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道路交管服务,是公安交警保驾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再升级。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