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鞍山市行政执法培训工作力度大效果好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3年04月14日 作者:司法厅监督处信息员

去年以来,鞍山市把加强对市县两级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提升到抢抓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城市的战略高度,作为“行政执法规范化提升年”的重要举措之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持续发力,收到明显成效。

培训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培训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行政执法工作的重点阐述为指导,针对鞍山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成果、面临的困难,结合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文件,以及行政执法案卷规范化制作的程序和内容进行细致讲解,面对面解答基层一线执法人员的困惑。

创新培训模式,针对性强。引入“法官讲法”“一线互动”等培训形式,参与授课的讲师团成员在高校教授、律师的基础上,创新府院联动方式,邀请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重点讲授“行政执法与行政诉讼”的关系及现状,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对执法责任制的思考与重视;邀请14名一线执法人员,站在执法者角度,与参训学员交流执法经验、实务故事、执法思维等,引起了广泛共鸣;观看了《共和国第一代律师陈庆阳》等纪录片,强化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

组织考试严格,合格率高。采用“线上考试”方式,以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考核为标准,运用国家级手机答题系统,现场考试即时出分,杜绝“人情分”,确保考试的严肃性公平性,参训人员首考通过率91.2%。培训结束后,鞍山全市6975名执法人员将配发全国统一的行政执法证件,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农业、文化、应急、城市管理等七大综合执法领域的执法人员将陆续配发统一制式服装,佩戴不同的标志,履行法定职责。届时,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将开展着装督查检查,对着装不规范、工作期间不着装、胸牌号与证件号不统一等问题,予以纠正和曝光。

注重实际锻炼,收到效果好。参加本次培训的鞍山市县两级的1920名行政执法人员,通过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依法执法、规范执法的能力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全力推进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法律素养优良的执法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