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扎实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以评查整改推动药品执法办案工作深入开展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1年11月19日 作者: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省药监局高度重视省司法厅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局主要领导指示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要求,局政策法规处紧密联系监管实际制定评查方案,扎实组织案卷评查工作。在处室充分自查的基础上,组成检查组集中开展互查互评工作,评查结果在全局范围内进行通报,并召开会议落实问题整改,案卷评查工作收到实效。

  一是全面开展自查。按照《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各处室对在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办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3类案卷开展自查自评。各处室在严格对照评分细则逐卷逐项进行自评打分,并按照“一卷一表”要求,将对应的评分细则表入卷备查。各处室共自查行政执法案卷336卷,其中:2020年办理的全部行政处罚案卷56卷,行政许可案卷100卷、行政检查案卷180卷。

  二是集中组织评查。为把评查工作落到实处,省药监局从各执法办案处室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六个检查组,通过互查互评的方式,对自查情况进行集中评查,量化打分。在集中评查工作开展前召开检查组人员培训会议,明确任务要求,统一标准尺度。检查组遵循依法依规、客观公正、标准统一、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重点评查各类执法行为的行政执法程序和法律适用是否严格依法规范,行政裁量权适用是否准确、适当、合理,说理是否充分,文书制作和归档是否规范,行政执法事中、事后是否按规定公示、公开,文字、音像记录是否齐全、规范、归档保存,重大执法决定案件法制审核是否规范、审核内容是否全面等内容。集中检查结束后召开会议,各检查组长汇报检查情况,就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向被检查处室反馈,并就下一步强化规范执法提出意见建议。

  集中评查阶段共评查行政执法案卷122件,其中:行政处罚案卷56卷,抽取行政许可案卷30卷、行政检查案卷36卷。

  三是注重以评促改。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在做好总结报告和问题通报的基础上,分管法制工作的局领导组织召开规范推进执法工作视频会议,各稽查处全体执法人员、各业务处处长和相关同志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本次案卷评查和日常执法监督中发现的执法中存在主要问题,深刻查摆产生问题原因,结合新出台的《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讲解,并要求各处室举一反三,落实整改。会议就全局规范推进执法办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应将执法办案工作摆在全局药品监管职责工作中的突出位置;二是要强化执法办案,加强规范执法;三是要在行政执法工作中严格遵守廉洁纪律、工作纪律。

  本次案卷评查,明确规范了执法的目标要求,强化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促进药品监管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同时强化了监管队伍执法办案工作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对持续提升全局药品监管工作效能,进一步优化我省法治营商环境,保障公众安全用药,打下了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