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司法鉴定

—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我省开展司法鉴定案卷评查活动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0年12月02日 作者:司法厅公法处信息员

 

     

    11月18日至26日,根据《司法部严格准入 严格监管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的意见》为提升全司法鉴定文书案卷质量,促进全司法鉴定文书案卷规范化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组织开展了全司法鉴定案卷质量评查活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要求,此次司法鉴定案卷评查随机抽取2019年以来鉴定案卷2200余份,经过精心安排,认真组织实施,达到了发现问题、促进整改推动工作的预期目的。一是扎实开展,做到了集中抽查与全面检查的有效结合。案卷评查范围覆盖到了每一鉴定机构的每名鉴定人每个执业类别。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达到了发现问题与整改提高的预期目的。通过查阅案卷,认真查找案件在鉴定程序、文书制作、费用收取、档案管理、鉴定意见各个环节上的不足和问题,发现个别司法鉴定机构存在档案管理不规范、内部审批程序不完善等问题部分案卷存在记录不规范、文书格式不正确、归档内容不齐全、不及时等问题。三是突出重点,做到普查与重点评查兼顾此次司法鉴定案卷评查被投诉的司法鉴定文书不受抽取数量限制要求全部参加评查,通过评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集中评查结束后,将对评查情况予以通报,经专家评查认为不能胜任司法鉴定工作的鉴定人依法处理。对此次评查中暴露出的问题作为改进工作、提升司法鉴定案件质量的突破口,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做好整改,真正把案件评查工作作为提升司法鉴定案件质量、加强执业监管的有效途径。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