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营口市825个“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2年02月11日 作者:司法厅人参处审核员
  年初以来,营口市司法局以“司法为民”为根本宗旨,立足辽宁省民生实事,全面推进“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不断丰富内涵、拓展外延、覆盖触角、强化配套,建成了“全区域、全范围、无死角”的基层平台。目前,全市已建成“村(居)民评理说事点”825个,其中“村民评理说事点”642个,“居民评理说事点”183个,提前实现行政村和社区全覆盖。坚持实效目标,提升评理说事建设质效。夯实基础建设,指导各县(市)区司法局严格落实省厅“七个一”标准,推动“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规范、有序、健康发展;通过开展市县乡三级覆盖全市评理说事员的培训,不断细化评理说事流程,形成规范化的程序,保证处理纠纷的质量,完善登记制度,做到有据可依,使“村(居)民评理说事点”进入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轨道。年初以来,全市各“点”共收集信息线索5416件,解答法律咨询5087次,化解矛盾纠纷5977件,开展宣传教育2625次。
   
  强化信息化建设,拓展评理说事服务路径。加快“村(居)民评理说事点”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推广评理说事微信小程序“慧评理”使用,印制1000张海报,确保小程序二维码海报在全市“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实现覆盖式张贴,切实让其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调解员的“好帮手”,让群众能够“有事说事”,不断提升群众互联的感知度。
  坚持“实”字当头,开展评理说事验收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评理说事点验收工作,深入一线对各县区前期的自检自评工作实地督导,采取集中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出的问题立即责成相关负责同志进行整改,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将“村(居)民评理说事点”这件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充分发挥其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和密切干群关系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下一步,营口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作为工作的努力方向,推动评理说事点制度化、规范化运行,把民生实事做细办实。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