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营口市创建小额金融纠纷调解品牌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3年03月23日 作者:司法厅人参处审核员

                营口市创建小额金融纠纷调解品牌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营口自贸区调委会)成立以来,致力于在小额金融纠纷化解方面创新突破,创新“专业法律专家团队+智能调解云平台”的运行机制,强化风险防控和信息化管理,形成了一整套运营机制和防控体系,极大程度推动诉源治理工作。经统计,仅2022年,营口自贸区调委会共调解成功消费金融类案件2600余件,为桔子数科、同程数科、苏宁消费金融等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为当事人免除借款利息、违约金共计200余万元。通过一年多的运营发展,营口自贸区调委会打造了化解金融纠纷为主的特色调解品牌,为全国金融纠纷调解提供了营口自贸区样本。

  一、创新运营机制。秉承“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发展宗旨,营口片区管委会积极发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创新优势,创新性地探索“调解委三方运营模式”,采购专业三方机构运营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有效提升了调解工作的专业性和效能。

  二、强化信息平台建设。信息化是调解工作的必然趋势,营口片区人民调解委先行先试,委托运营团队自主技术研发了小额金融纠纷多元一体化调解系统,该系统融合智能案件分配、数据加密、一键式外呼、一键式短信发送、一键式调解函生成等功能,满足调解工作的一体化流程,能够有效规避在调解作业过程中的操作失误带来的不良影响,保障数据信息安全、调解作业留痕、电子档案归档等工作。 三、强化风险防控。营口片区管委会法治部门严格履行管理职责,发挥对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业务指导、督导等功能完善调解案件审核、监督机制,确保案件真实、合法、自愿、平等。同时加强对调解员的语言标准化、文明化、专业化抽查监督,定期培训调解员的专业能力,提升案件能力,防范调解风险。

  四、强化宣传引导。2022年度与调解系统配套的调委会官方网站、公众号同步上线,官方网站、公众号中与调解系统进行数据同步,被申请人可在官方网站、公众号中查询案件信息,并且可在调解系统中显示被申请人查询记录,可供调解员第一时间与被申请人取得联系。管委会对于网站、公众号发布的信息进行审核监督,确保内容合法。

  下一步,营口自贸区调解委将在营口市司法局的指导和支持下,进一步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积极打造“一委四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非诉机制挺在前面,不断优化法治环境,打造小额金融纠纷调解品牌形象,开拓人民调解工作的新局面。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