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阜新市司法局“三强化”扎实开展春节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3年02月03日 作者:司法厅人参处审核员

  为切实维护全市春节期间社会和谐稳定,及时防范和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有效预防因矛盾纠纷激化而引起的个人极端案(事)件,阜新市司法局强化预防、化解、宣传措施,全面部署,积极组织指导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扎实开展春节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一是强化源头预防工作部署。及时制定下发了《阜新市司法局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并加强810个“村(居)民评理说事点”规范化建设和运行,将张彪调解工作模式与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深度融合,进一步强化了矛盾纠纷源头预防能力。春节期间,全市“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共解答法律咨询49次,办理其他非调解类为民办实事事项12件,预防矛盾纠纷65件,有效将矛盾纠纷止于未发状态。

  二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组织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全方位多角度的风险隐患滚动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并积极发挥张彪法律服务团队作用,通过市、县、乡三级远程视频调解系统参与指导疑难复杂案件调解。春节期间,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09次,发现矛盾纠纷102件,全部及时化解,未发生因矛盾纠纷激化而引起的个人极端案(事)件。

  三是强化法治宣传和道德教育。积极组织全市人民调解员、村(居)民评理说事员,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表述,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用接地气的普法内容发声,广泛宣传宪法和民法典,并围绕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网络电信诈骗、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道德教育。春节期间,共开展法治宣传120余场次,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社会氛围。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