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阜新市大力推广“彪哥”调解工作十步法全市人民调解工作显成效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1年08月09日 作者:司法厅人参处审核员
   
   阜新市大力推广“彪哥”调解工作十步法,细化措施,强化培训,固化制度,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让“彪哥”调解工作十步法在阜新大地扎根开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成效明显。
     一、多年实践积累,形成特色调解方法。“彪哥”调解工作十步法是“最美公务员”、阜蒙县司法局副局长张彪同志在30多年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实践中,以为群众解难,为政府分忧,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出发点,面对千头万绪、复杂多样的矛盾纠纷,把情、理、法相融合,对症下药,总结出“理清思路,依法调解;把握时机,处理及时;语言到位,恰到好处;合理安排,适时介入;掌握政策,耐心工作;坚持原则,敢于承担;打开思路,多动脑筋;相互理解,换位思考; 现场处理,就地化解;依法依规,敢于碰硬”这一套务实管用的特色调解招法,切实发挥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二、领导高度重视,大力组织推广。阜新市委书记吕志成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近日,亲自为“彪哥”调解工作十步法题写序言,并将其作为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新时期全市人民调解工作指明发展方向。阜新市司法局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全面复制推广“彪哥”调解工作十步法。一是细化工作方案,把复制推广“彪哥”调解工作十步法与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同部署,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全力打造新时代具有阜新特色的司法行政品牌。二是固化形成制度。采取在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调解委员会和个人调解室悬挂制度图板,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把“彪哥”调解工作十步法固化形成制度在全市大力推广。三是深化培训效果。通过实地观摩和集中专题培训相结合等形式,引导广大人民调解员深入学习张彪同志的先进事迹和调解十步法,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成长为“彪哥”式的调解能手。
     三、扎实稳妥推进,工作成效明显。全面学习推广“彪哥”调解工作法以来,全市人民调解工作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阜新市司法局大力推动县(区)参照“彪哥”调解室的模式、思路打造特色化个人调解室。近日,阜蒙县于寺镇退休干部苏桂彬的“三哥”个人调解工作室、红帽子镇三家子村“老马”个人调解工作室等39个特色化个人调解工作室揭牌成立。同时,还涌现出细河区“方秀春个人调解室”、清河门区“甄永利个人调解室”、海州区“姜丽萍调解工作室”、“刘冰调解工作室”等一批特色化个人调解室。年初以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000余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3585件,预防纠纷671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245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8.71%,成功化解5221件,调解成功率达99.54%,调解协议涉及金额406.38万元,人民调解工作质效得到明显提升。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