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铁岭市召开首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议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4年03月05日 作者:司法厅普法处信息员

       2月29日,铁岭市首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议召开。此次评议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地落实。

       本年度现场作普法履职报告的被评议单位分别是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铁岭市税务局。

       评议会现场,5家被评议单位依次报告了2023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情况。由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律师代表、法学专家等成员组成的评议团,对5家单位“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进行现场打分,评议团代表进行了点评。

       会议综合1月22日—26日开展的“谁执法谁普法”履职工作线上评议投票(占40%)及此次评议组评分(占60%)情况,总分90分以上为优秀,经现场核算分数结果,5家单位评议等级均为优秀。相关领导为5家单位代表颁发了优秀牌匾。

       会议认为,市公安局等5家单位在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和认真履行普法责任制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展示了3年来普法成果,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宝贵经验,充分体现了对普法的责任担当。全市各单位要互相学习借鉴,深入探索实践,不断总结经验,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入履行普法责任,为推动普法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市中心大局作出新贡献。

会议指出,“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全民普法深入开展。法治乡村建设成效明显,公民法治素养明显提升,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逐步深入,全市形成了“大普法”的工作格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是进一步落实好“八五”普法工作一个实际举措,全市各单位要以“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为抓手,抓好“八五”后半篇各项普法任务落实,以高质量普法助力法治铁岭建设。

       会议强调,要凝心铸魂固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一是坚持系统观念。全民守法普法是依法治国的基本性工程,要把普法融入法治建设全过程各领域;二是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坚持宣传教育研究一体推进,坚持知识普及、理论阐释、观念引导全面发力;三是深化法治乡村建设。高标准做好国家级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创建,严格落实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介;四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要更加注重高质量的普法内容的供给,创作优秀法治文艺作品,建设好各类法治文化阵地,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律意识。

      会议要求,要压实责任聚合力,实现联动式的“大普法”格局。要统筹各种社会资源,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大普法”格局。要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各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要创新机制方法,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用好用活新媒体新技术,完善激励奖励机制;要加强基础保障,推进重心下移,夯实普法工作基础;要加快队伍建设,强化机制保障。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投入到新时代的普法教育工作,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努力开创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为铁岭全面振兴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的法治贡献,为打好打赢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