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大连市中山区司法局集中开展普法进社区活动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4年03月01日 作者:司法厅普法处信息员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老年群体的反诈意识,增强识骗防骗能力,2月27日中山区司法局人民路司法所在福寿社区老年服务站开展中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活动,努力将反诈知识宣传到每家每户,全力守护辖区群众的“钱袋子”。
  活动中,社区志愿者围绕养老诈骗在身边、养老诈骗套路多、养老诈骗如何防、遇上诈骗怎么办四个方面,结合真实案例,讲解非法集资、传销活动对老年群体身心和财产的危害。同时,向辖区老年人发放反诈宣传单,提醒辖区老年人提高自身反诈意识,远离电信网络诈骗。
  通过此次宣传讲座,进一步增强了辖区老年人的防范意识,避免辖区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遭受经济损失和精神伤害,时刻提高警惕。
  2月21日下午,中山区司法局海军广场司法所、春海社区邀请海军广场派出所民警为辖区青少年开展未成年人反诈骗宣传普法教育,社区民警首先为青少年上了一堂安全自护教育课,提醒青少年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不玩火、不玩电,不到一切危险的地方玩耍,外出时注意交通安全。社区民警还结合实际生活中青少年容易遇到的侵害事件,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告诫同学们引以为戒,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让自己的青少年时光充满正能量。同时通过发放反诈宣传资料,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图文并茂地为青少年讲解近些年发生的典型诈骗案例,让大家了解受害人被骗的经过及原因,引导青少年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为了充实辖区青少年的假期实践活动,中山区司法局海军广场司法所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未成年人普法系列讲座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向电信诈骗说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宣讲会》、《青少年反邪教宣讲会》活动。
  活动中,社区专干和辖区民警围绕未成年人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法制观念为主题开展讲座,通过向孩子们宣讲真实普法案例、电信诈骗的特点及典型案例,深刻揭露了诈骗组织侵害学生身心健康、破坏家庭稳定、扰乱社会秩序的危害。并向孩子们讲述了“什么是邪教”“邪教组织特征和危害”“邪教骗人手法”“邪教犯罪定罪量刑规定”等反邪教知识,增加未成年人反诈反邪教的意识,切实筑牢思想安全防线。
  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引发命案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全面提升辖区内居民的防范意识,2月23日,中山区司法局海军广场司法所和春和社区在辖区内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和命案防范活动。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向辖区党员居民宣传命案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引导和鼓励大家知法、守法、懂法、用法,主动参与到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中来。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