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队伍思想建设 > 先锋力量

—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双百政法英模”——张彪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2年03月08日 作者:

  张彪同志先后三次被司法部评为“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被辽宁省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办案服务质量标兵”;被辽宁省司法厅授予“防矛激化一等奖”、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走基层 树典型”先进个人;当选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十佳法律服务工作者”;被中共阜新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阜新市政府授予市级劳动模范称号;被中共阜新市委宣传部评为“十大感动阜新人物”;被市精神文明办、市广播电视台评为首届阜新市“最美阜新人”;被阜新市司法局授予个人三等功、“优秀共产党员”、“法律服务标兵”、“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服务产业集群重点项目活动”先进个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9月,被辽宁省委授予辽宁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2020年11月,被中宣部、中组部授予“最美公务员”称号;2021年11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2021年12月,被评选为全国年度“法治人物”。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彪同志始终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人生追求的首要价值,自觉践行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爱岗敬业的根本宗旨,尽心尽力为党和政府分忧,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立场坚定 争做践行初心使命的表率

  张彪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党性观念强,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处处以集体利益为重,以大局为先,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献身政法事业的精神。他注重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张彪同志以身示范,勇于担当作为,成为全县干部群众学习的先进典型。开展大型巡回宣讲12次,受众2000余人次。利用“彪哥”先进事迹展室,先后接待省市县12个部门400余人次参观学习,切实发挥了党性教育作用,影响带动了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作为。

  勇挑重担 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张彪同志热爱本职工作,善于创新思路,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绩。首创并推广“四级联调”和法律援助的诉讼引导机制,通过在县法院、交警队和看守所建立法律援助工作室,以援助介入案件、以调解解决矛盾;推动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实现了县、乡(镇)、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有效运行率100%;疫情防控期间,牵头组建了全县疫情防控公益法律服务团,开展线上公共法律服务。主动带队值守包保小区,确保了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推动建立了全市首个退役军人事务调解委员会和退役军人事务局法律援助工作站;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有效落实了全县391个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建立了全县首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彪哥”个人调解室,深入重点乡镇,全年协调处理全县“防风险 保稳定”信访疑难案件25件。

  

  他始终坚持公平正义,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妥善处理了许多信访疑难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全力维护基层社会大局稳定,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东水西调”工程是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由于沿途管路铺设需征占大巴镇元宝洼村、富荣镇富荣村部分村民的土地和房屋,村民与项目单位在补偿费用上产生分歧继而引发多起阻工事件。接到县政府的指示后,张彪同志带队先后入户走访30余次,历时一年半,妥善处理了多起阻工事件和补偿纠纷,保证了管线的顺利贯通;2018年4月,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京沈客专”工程回填施工中,遭遇200余人阻工。形势紧迫,如果阜新段延误一天就会影响整个“京沈客专”的通车。县政府立即安排县司法局协调处理。重任在肩,张彪同志迎难而上,耐心说服,仅用一周时间就做通了阻工群众思想工作。没动一兵一卒,就保证了国家重大项目的顺利施工,避免了上亿元的国家损失。2020年4月,经张彪同志数次协调沟通,妥善处理了大板镇路灯维修工程施工人员伤亡案件,有效维护了“两会”期间全县社会稳定。同年9月,仅用一天半时间,就妥善处理了沙拉镇某砖厂因一工人操作不当致死引发的突发事件,及时有效化解了不稳定因素。

  参加工作以来,张彪同志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不等不靠不拖,累计处理信访案件3800多件,接待当事人30000余人次,为政府节省或减少经济损失上亿元,有效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履职尽责 维护弱势群众合法权益

  张彪同志始终以扶贫、济弱、助残为己任,全面提升保障群众能力。在全局第一个主动亮出“共产党员先锋岗”,挂牌服务百姓;开设农民工“绿色通道”;将法律服务模式由“在家等”变为“走下去”等等,一系列高效、务实、贴心的举措,切实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2012年,东梁镇田家村村民陈某在煤矿打工时双腿折断造成高位截瘫。35万元的矿方补偿款,除去治疗费用后剩下的15万元被前妻卷走。接案后,张彪同志反复劝说和教育陈某的前妻。最终,15万元的赔偿款“失而复得”。了解到陈某的生活日渐窘迫,张彪同志就主动与陈某结成帮扶对子,经常为他送去生活用品。下乡执行公务时,也会顺路到陈某家中坐坐。看到陈某的轮椅有些破旧,他二话没说,联系县残联为陈某送去了一辆崭新的轮椅;2017年3月,发动“彪哥”爱心团队为陈某捐款;2018年初,组织机关年轻同志到陈某家开展扶贫慰问;2019年春节前夕,照例又为陈某送去米面油……这个充满温暖的爱心之旅,因为一份责任与担当而延续至今。

  2014年1月7日一大早,一老一小刚到门口就跪在了地上。张彪同志见状,连忙把两人扶了起来。头发花白的老人还没开口就已老泪纵横,小孩儿则哭哭啼啼地喊着找妈妈。原来,老人女儿包某在上班途中,不小心将一位年近七旬的拾荒老人郑某撞伤,送到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鉴于案件的特殊性,县检察院指引包某的母亲找到了法律援助中心。接案后,张彪同志马上着手开始调查。原来,肇事方包某刚刚离婚,带着5岁的孩子住在娘家,娘仨儿的日子过得很拮据。而受害的郑某无儿无女,孤身一人住在破茅草房,靠捡拾垃圾为生。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的生活条件都很困难,而且肇事方包某的孩子太小,一旦包某被判入狱,对孩子成长非常不利。张彪同志驱车往返数百公里,先后三次到双方当事人家中进行调解。经过半个月的思想工作,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肇事的包某得到了受害方家属的谅解,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就这样,他用耐心的调解换来了一个孩子找回妈妈的梦想,也挽救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多年来,他办理的100余起类似案件,既能体现法律的尺度,又具有人性的温度,没有一件让弱势群体吃亏,赢得了群众的良好口碑。

  济弱扶贫 树立司法为民“彪哥”品牌

  早在2009年,张彪同志就面向社会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码,随时接听群众的法律咨询。随着接待人数的增多,他的手机和法律援助中心电话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彪哥热线”。2012年初,他走进阜新广播电台直播间,开始主播“彪哥说案例”栏目,深受广大听众欢迎。同年,与前奥运冠军杨秀丽拍摄法律援助公益广告,并先后印制三期“彪哥”品牌系列宣传画。2015年6月15日,全国首例公益性法律服务商标——“彪哥”商标注册新闻发布会成功举行。2018年初,法律援助动漫形象大使——“彪哥”卡通形象正式发布。以张彪同志命名的“彪哥”品牌得到广泛传播,“有事找彪哥、有事找司法”一直在群众中口口相传。

  

  张彪同志三十六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树立起为百姓动真情、办实事的“彪哥”品牌,践行着维护公平正义、坚持司法为民的“彪哥”精神,展示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的优秀品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司法行政精神。他主动放弃了500多个休息日,跑遍了全县36个乡镇的383个村,累计行程10多万公里,平均每年办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信访疑难案件100余件,平均每年为党委政府和弱势群体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面向未来,张彪同志将和彪哥团队,沿着“彪哥”团队足迹,弘扬“彪哥”团队精神,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践行司法为民,敢于担当,勇往直前,再创辉煌!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