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队伍思想建设 > 先锋力量

—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双百政法英模”——李建国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2年03月08日 作者:

不忘初心行路远  牢记使命展作为

李建国,男,1969年5月生,中共党员,1992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沈阳第二监狱分监区长、副监区长、监区长、医院院长、教育科科长、组织干部科科长、内看守大队大队长、狱政科科长等职务。2013年4月任铁岭监狱副监狱长,2019初调任省监狱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任。李建国曾先后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监狱劳教系统先进个人”“全国监狱系统个别教育能手”“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辽宁省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先进个人多项殊荣,工作以来,还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集体二等功1次。

用坚守诠释初心使命

到省局指挥中心工作以来,为确保全省监狱系统绝对安全稳定,李建国几乎每天以办公室为家,日夜坚守在单位,每天6点,他就坐在指挥中心大屏幕前,带领值班民警开展不间断视频监控巡查督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落实整改,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每到深夜,他才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梳理一天的工作,这样的坚守他从未间断过。2020年1月26日以来,新冠病毒疫情在全国蔓延,局党委科学谋划,全省监狱系统启动I级响应,各监狱实行封闭管理,李建国更是以坚韧不拔的坚守与执着,带领指挥中心所有民警抓党建、抓监管、抓防控、抓安全。2020年1月26日以来,李建国仅仅回家9次,和家人们一起包了顿饺子、给患有颈肩病的妻子按了按摩、看了看懂事的女儿,就匆匆回到了单位,而其他时间,他都是在单位过的。

用本色传承忠诚奉献

李建国那种忠诚奉献的精神影响着指挥中心全体民警,他经常对大家说,你们在指挥中心工作,就是坚守着监狱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就是要为全省监狱持续安全稳定和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一定要对事业忠诚,敢于奉献,要对得起头顶的警徽。在李建国的带领下,省局指挥中心逐渐形成了一支对党忠诚、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铁军。去年,指挥中心被评为“省直机关文明处室”,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为适应新时代监狱工作需要,结合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李建国创新工作理念、大胆摸索尝试,在局党委统一部署下,组织开展了基层优秀年轻民警定期到省局轮训的工作,通过上党课、讲业务、传经验、说故事等形式,激发了培训民警强烈的责任心,坚定了工作信念,树立了监狱人民警察的职业自豪感。同时也为指挥中心注入了富有活力的新鲜血液,使指挥中心工作开展迈上了新台阶。目前,已培养基层年轻民警230名,部分同志已经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

用实干筑牢安全防线

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李建国进一步强化指挥中心实战化作用发挥,创新工作思路,建立健全了指挥中心“五个机制”,形成了全省监狱系统“大指挥、硬合成”的工作体系,构建了跨部门合成作战工作模式,为提升风险隐患研判水平,不断提高隐患防控能力,李建国组织全省监狱系统开展“五个一”专项活动,形成了“九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打造罪犯日常管理“八统一”,建立了“12345”应急处突工作机制,打造支部“弘扬劳模精神、推动监管改造、促进监狱振兴”品牌形象,进一步提高了支部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提升了全省监狱系统民警依法履职能力,规范了罪犯的行为养成,提升了监狱综合管理水平,确保了全省监狱持续安全稳定。

用行动践行感化教育

2013年,李建国到铁岭监狱赴任前,就有过充分的思想准备,却没有想到,困难远远比想象的更多,更复杂。艾滋病犯由于不可治愈性,很多都是亲情破碎,心理扭曲,觉得自己被社会排斥,被健康人歧视,消极对立情绪明显,极易失控,且大多身体免疫力低下,极易感染并发症危害生命,觉得自己“刑期比命长”。但他经常对自己说:“艾滋病犯的内心世界比健康罪犯更需要关怀和激励。”2017年夏天,铁岭监狱组织开展罪犯大合唱比赛,艾滋病治疗监区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为了进一步激励罪犯改造信心和自我认同感,李建国与每一名参赛的艾滋病犯握手拥抱,他的这一举动在犯群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很多罪犯表示:“李狱长不惧怕我们身上的病,也不歧视我们,我们要尊重他,更要好好改造,不辜负李狱长对我们的信任和帮助”。

用无私守住廉洁底线

    多年来,辽宁监狱系统信息化建设发展始终与先进省份存在一定的差距,尽管面临诸多难题,李建国仍主动向局党委请缨,积极把握机遇,主动挑起建设任务重担。由于各类工程改造项目所涉及到的资金投入巨大,很多厂商和供应商打探到这项工作由他负责,都主动与他接触并许以酬劳,希望能够帮助他们拿下项目。面对种种考验,他无一例外全部婉拒了。还有厂商不死心,多次找他许诺重酬,李建国不客气地说:“辽宁监狱是我家,你见过给家里买东西还要拿好处的吗?想拿到合同,就靠先进技术说话,靠性价比说话!”,目前已有13所监狱顺利通过司法部智慧监狱验收。李建国始终心系辽宁监狱,作为大连监狱警官培训基地的客座讲师,李建国将他每次的讲课费和个人立功受奖的奖金,全部捐献给基层监狱,用于激励民警和改造罪犯,现已捐赠6万余元。

    李建国从警三十年,怀揣赤诚之心、牢记使命职责,淡泊名利求真、殚精竭虑务实,不畏艰难险阻、倾力担当作为,早已把初心融入血脉、注入灵魂。他用二十九年如一日的忠诚坚守和无私奉献,践行着当初的铮铮誓言、对党的忠诚和对监狱事业的热爱,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辽宁监狱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