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省

—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葫芦岛市扎实推进“零证明” 提质扩面促整改

文章来源:法治辽宁微信公众号 撰写时间:2023年11月28日 作者:司法厅督察处信息员

       “零证明城市”建设是减轻群众办事负担、打造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作为全省唯一的试点城市,葫芦岛市以“无证利民”为改革目标,通过直接取消、数据查询、部门核验、信用承诺方式,共取消证明387类,对应办理事项952项,已实现证明事项清理全覆盖。在整改工作中,葫芦岛市以扎实推进“零证明城市”扩面体质为工作抓手,推动政务服务高效便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切实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全面清理证明事项

       统一证明事项梳理标准,开展拉网式梳理和校对,进一步优化完善证明清单。一是进一步完善“零证明城市”创建工作专班,专班人员集中在市司法局办公,负责全面实施“零证明城市”创建的协调、推进、指导等工作。二是坚持“六个一律”原则,围绕“清单之外无证明”的工作标准,明确清理范围,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党政机关、公共事业单位、服务机构(含水、电、燃气、取暖、有线电视和银行等单位),全面清理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的证明事项,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三是合法性审查工作,组织专业法律工作者、一线工作人员,对上报的证明事项逐条进行法律依据审查。经过各单位主要领导签字确认、现场确认、异议部门多方比对、征求意见等流程。

二、加强应用使用管理

       持续完善系统建设工作。一是对于法律更新与废止过程中的证明索要与开具的权限变化,逐步推进各部门依法依规更新换代系统项目内容、使用功能和权限变动。二是针对部门核验证明事项,制定了标准、规范、统一的证明模板,开具人员只需填写结果信息,便可形成证明表单,加盖电子印章后,直接在线生成电子证明,替代以往通过打印、盖章、拍照、上传等多环节的反馈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操作便捷性。三是为杜绝“无事违规索要证明”的情况发生,市工作专班依照证明事项合法性审查的要求,对证明事项与办理事项、所属部门等对应关系进行了重新梳理,对索要和开具证明的权限配置进行了严格规范,逐项进行配置。四是针对数据查询证明事项,由部门先签订保密协议,再配置查询权限,确保数据查询证明事项不被随意查询,切实保障共享数据资源安全、保密。

三、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针对部门核验的证明事项,组织代办人员对工作流程和系统操作使用等方面进行交流座谈,在免除群众跑腿开证明的同时,也要为工作人员“减负”。一是建立涵盖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公共服务机构企业微信工作群,广泛开展业务交流,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二是采取发放操作手册、挂载短视频、组织线上答题、在线直播等方式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业务办理能力。三是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县(市)区、乡镇和“零证明”示范点,对业务骨干及重点人员进行面对面培训。发挥各地区业务骨干辐射作用,推动业务技能培训工作扩面延伸。

四、积极做好普及推广

       一是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渠道,广泛宣传“零证明城市”创建工作,扩大创建“零证明”城市社会知晓率。二是继续挖掘特色推广载体,及时推广。三是将“零证明”创建与政务服务驿站、助办点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同步规划、有机结合,努力打造百姓办事的首选地。

       下一步,葫芦岛市将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契机,继续开展证明事项清理,最大限度压减证明事项,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数据共享率,强化制度监管,完善责任追究,加强改革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零证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