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红色基因一脉相承 战疫先锋彰显本色——辽宁省司法厅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文章来源: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 撰写时间:2020年02月22日 作者:司法厅机关党委通讯员
    庚子新春,辽宁启动新冠疫情Ⅰ级响应,省司法厅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党旗插到每处前沿阵地。1月29日,厅党组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主动作为有效发挥政治工作作用的通知》,厅直属机关党委下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各级党组织进入紧急状态、全员投入疫情防控人民战争。2月1日起,过在线讨论、视频学习等方式,组织各支部启动临时组织生活;指导戒毒单位根据隔离执勤等危难险重任务需要,成立21个临时支部,组织各级党组织层层签订《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并从党费中划拨专项经费2万余元,购买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为一线防疫工作提供物资保障。
    二、党员冲到每处险要位置。厅机关领导干部大年初二就返岗就位,全体支部书记早出晚归,走在前、做表率,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必止,迅速启动“居家弹性办公”为主的非常模式。戒毒单位千余名党员坚守一线,517名干警分批参与隔离执勤备勤,构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很多同志家属的防疫任务同样繁重,家有老人需要护理、放假的孩子没人照管,但没人提出要求、没人强调理由,都毅然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感召更多职工聚集到党旗下,先后有22名同志作为培养对象主动接受考验或提出入党请求。
    三、制度落到每个责任主体。按照党组《关于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迅速把排查防控责任落实到24个处室、5个协会、6个直属单位,启动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对春节出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外地返辽同志逐一登记、居家隔离观察。二是启动个人日报制度。每日进行数据分析,为党组调度指挥当好参谋助手。三是做好错峰调流工作,落实党组“非经批准一律居家弹性办公”要求,防止人员聚集。四是下发《关于做好疫情严查严控工作的通知》,配合社区构建疫情防控网络。五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党组《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实施办法》《疫情防控工作问责暂行办法》,通报8起履职不力的典型问题,开展了全覆盖的警示教育。
    四、网络覆盖每名干部职工。一是建立视频会议平台,建成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在线指挥部”,保证各级党组织靠前指挥,并推广应用于特殊时期的党内组织生活。二是建立疫情摸排平台,自建“疫情日报系统”,全程记录职工身体状况、敏感接触等情况,形成全覆盖的“战疫”云。三是建立心理干预平台,通过党建平台随时传递中央的声音,党组党委的声音,宣传防疫知识、做好心理疏导,确保全员保持最佳状态;四是建立新闻宣传平台,大力宣传身边的战“疫”英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本系统38名干警驰援湖北,监狱企业启动防护用品生产等稿件,在全社会产生强烈的反响。
    五、服务惠及每位人民群众。全厅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市场秩序向好、群众生活安定。各部门紧急下发指导性文件,对律师、公证、仲裁、复议等工作作出超常规安排,开辟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全力保障12348和辽宁法网等网络服务平台顺畅运行,推出网络预约、电话受理等业务办理方式;先后推出38条法律服务措施和疫期企业热点法律问题操作指引,为企业开工复工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
    疫情当前党旗红,在历时一个多月的战疫阻击战中,全系统一面面党旗始终指向正前方、一枚枚党徽始终冲在最前面,再次证明了政治机关作风过硬的鲜明本色,共产党人永恒不变的红色基因。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