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琴瑟和鸣战疫曲 家国大爱两相依

——马三家强戒所张宏宇一家获“辽宁省抗疫最美家庭”称号  

文章来源: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 撰写时间:2020年05月29日 作者:司法厅机关党委通讯员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司法行政干警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大批战“疫”英雄筑起一道道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为人民战争的壮丽画卷,填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辽宁省马三家强戒所干警张宏宇舍小家、顾大家,在高墙内带病坚守岗位70余天,同千千万万个“张宏宇”一起,出色履行了一名警察、一个医生的使命,坚决践行了“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

  硬汉子:大家已经复工,他却至今尚未停工 

  大年初一,刚刚值完两天班的张宏宇,还来不及回家团聚,就接到全所实施封闭管理的消息。每名干警都意识到,这次封闭执勤将是一场持久战,起码要在封闭区固守一个月!张宏宇毫不犹豫地主动请缨参战,然后拿起电话告诉家人:“疫情防控期间,学员戒治不能停,转诊风险太大,我得留下。”像很多戒毒干警一样,面对戒毒学员,他是警察,响当当的“硬汉子”;面对新冠疫情,他是医生,患者心中的“主心骨”,特殊时期、特殊职业、特殊使命,他必须挺起胸膛迎难而上。但是,特殊身份不意味着就有金刚不坏之身,身边的同志都知道,张宏宇去年身患4A类甲状腺肿瘤刚刚做完手术,还有腰间盘突出等老毛病,经常被病痛折磨得满头大汗。所党委多次研究,希望能把他从一线换下来,但他总是笑着说:我是大夫,你们就放心吧!累了咬咬牙、疼了吃点药,始终奋战在战疫一线,同其他战友一起,一口气坚持了70余个日日夜夜。

  逆行者:大家居家办公,他却主动走进高墙 

  张宏宇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党给了我两身战袍,一套是警服、一套白大褂,也给了我两份光荣、两份责任!张宏宇最大的愿望,就是为自己的两套战袍上,挂上一枚鲜红的党徽,封闭执勤期间,他再一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封闭区里,张宏是唯一的一位医务人员,戒毒治疗要靠他,救死扶伤也要靠他,疫情防控更要靠他,事无巨细都需一人担负起来,既要协调全所的防疫物资,逐一登记入库、发放使用,又要坚持每日巡诊、开展防疫消杀。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对戒毒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了全覆盖的筛查,对封闭区的干警和戒毒人员逐一进行了核酸检测,亲手制定并组织实施了用药、饮食、运动等一系列的疫情防控方案,确保了戒毒场所和戒毒人员的绝对安全。

  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对于参加封闭执勤的干警来讲,挑战不仅有高强度的工作,更有对家人的愧疚与牵挂,他们也是父亲、是儿子,是家里的“顶梁柱”。从警30余年,张宏宇每逢关键时刻都冲在前面,2018年就曾主动请缨远赴新疆支持监狱工作,这一次,他又成了战疫的“急先锋”,爱人朱玲则再次一人担起全家的重担,既要照顾年迈的老人、又要哺育两个年幼的孩子。为了不让张宏宇分心,这位弱女子总是在电话中宽慰丈夫:放心工作吧,家里有我呢!这位“不顾家”的男人,每每在忙碌一天后,视频连线三岁的小女儿,才会眼角湿润起来。他深深知道:这种时候,家里的老老小小需要他,但工作岗位更需要他。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张宏宇全身心投入“战疫”斗争,出色履行了一名警察、一个医生的使命。事实证明,这个大院里不能没有他,2月16日,某戒毒人员突发心绞痛,他整整抢救了16天;3月13日,某干警突发大面积心肌缺血,是他果断决定转院,护送战友实施了第三次心脏支架植入术。

  张宏宇一家的事迹,是战疫期间千千万万个司法行政干警小家的缩影。正是这种浓浓的“家国两相依”情怀,支持我们打赢这场特殊的人民战争,确保了战疫时期监狱、戒毒场所的绝对稳定,确保了服刑、戒毒人员实现“零”感染。

  日前,经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推荐,省妇联正式授予张宏宇一家“2020年辽宁省抗疫最美家庭”称号,省马三家强戒所党委也正式批准了张宏宇入党的请求。面对荣誉,张宏宇淡淡地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关键时刻,我只是选择了和所里的兄弟们在一起。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