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厅工作动态

—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优质 便捷 高效“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惠民生
——辽宁省司法厅举办“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3年05月15日 作者:司法厅组宣处信息员

  今年5月15日是我省的第十七个“政务公开日”,为进一步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进一步做好公共法律服务,让公共法律服务更加贴近群众百姓。5月15日,辽宁省司法厅举办“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来自多个行业、领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媒体记者等参加活动,通过实地观摩与座谈交流,“零距离”体验、了解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切身感受到优质、便捷、高效的“一站式”的公共法律服务。
  活动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媒体记者走进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公证、法律援助、法律咨询、行政复议、解决“办事难”等各窗口业务受理流程、办理规则及重点工作成效等,并邀请大家到“解决办事难”窗口沉浸式体验司法行政相关法律服务项目。体验后,大家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及服务态度表示称赞。
  在座谈交流中,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吴桂静向各位代表表示感谢,并现场汇报了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情况。她介绍到,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作用,为社会提供全时空、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是打造我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自2021年12月1日启动运行以来,通过提供及时、便捷的“一站式”线下法律服务,进一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公共法律服务的便利;通过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与服务一体推进,线上服务便捷,线下服务更广泛群体;提供文明规范、热情周到的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2022年1月至今年4月底,已办理业务和接待咨询共9226件。其中,办理公证、法律援助、行政复议业务3521件,接待咨询5705件。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年多运行中,切实将公共法律服务前移到一线、前移到群众身边,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优化我省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了司法行政力量。
  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雷代表厅党组热烈欢迎社会各界莅临省司法厅检查指导工作,他首先介绍了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职责、组织架构和近年来开展司法行政工作的基本情况,其次着重介绍了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司法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获得感明显增强,覆盖全省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基本建成,并依托智慧法服中心实现三大平台的互联互通,服务质量、效率不断提升;“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成1.6万余个,实现全省村(社区)全覆盖;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并通过拓展服务领域,逐步实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6.8万名,每个行政村至少配备3名法律明白人;法治文化阵地实现全覆盖;律师、公证行业年服务量分别达到27.4万件和48万件。
  与会代表们对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誉,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近年来省司法厅在提升我省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惠民政策、有力举措,成绩斐然,有目共睹,希望省司法厅以此次政务开放日活动为契机,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法治为了人民、法治依靠人民,把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对我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倾听民意呼声;代表们还围绕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拓展服务领域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省司法厅举办“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是向社会各界介绍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重要渠道。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各界和群众对“一站式”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工作的了解、关心和支持,全方位展示了我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成效,提升了群众的信任度,为全省公共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同时,也可以加强了司法行政系统与各行业、各领域的工作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推进我省司法行政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