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规规章 > 规章

—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辽宁省海蜇资源管理办法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2年01月18日 作者:司法厅立法三处审核员

 

辽宁省海蜇资源管理办法


(1998年7月31日辽宁省人民政府令第98号公布 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2011年1月13日辽宁省人民政府令第247号第一次修正 根据2011年12月15日辽宁省人民政府令第269号第二次修正 根据2021年5月18日辽宁省人民政府令第341号第三次修正)


第一  为保护和合理利用海蜇资源,维护渔业生产秩序,促进渔业生产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辽宁省渔业管理条例》,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  本办法适用于在我省境内捕捞、收购、加工和运输海蜇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以下简称单位和个人

第三  省、市、县含县级市、区,下同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海蜇资源管理工作。

公安机关依照职责,配合做好海蜇资源管理工作。

第四  捕捞海蜇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向所在地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所属的渔政监督管理机构申请领取海蜇专项捕捞许可证和标志旗。

海蜇专项捕捞许可证和标志旗,由省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印制。

第五  捕捞海蜇的渔船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有船名船号;

有船舶证书;

有船籍港;

有海蜇专项捕捞许可证和标志旗。

第六  海蜇的禁渔区为一、二、三、四、九渔区;禁渔期为每年620日零时至87日零时。禁渔区、禁渔期的调整,必须经省人民政府批准。

在禁渔区、禁渔期内禁止捕捞、收购、加工和运输海蜇。

第七  在禁渔期内,渔船不得随意离港,不得携带渔具。

第八  在禁渔期内,从外省返港的渔船,不得携带海蜇和渔具航行或者停泊在禁渔区内及其邻近海域;从外省捕捞的海蜇可以通过陆路运输,但不得运至长兴岛至绥中沿岸的陆域。省内转港渔船,应当经省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并由渔政船统一护送至转入港口,转港渔船不得携带渔具航行。

第九  禁止使用小旱网和其他禁用渔具捕捞海蜇。

第十  捕捞、收购、加工和运输海蜇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服从管理,不得妨碍执法人员执行职务。

第十一  捕捞海蜇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缴纳海蜇专项资源增殖保护费。

海蜇专项资源增殖保护费在领取海蜇专项捕捞许可证时缴纳。

第十二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收取海蜇资源损失赔偿费

无海蜇专项捕捞许可证和标志旗捕捞海蜇的;

在禁渔区、禁渔期内捕捞海蜇的;

使用小旱网和其他禁用渔具捕捞海蜇的。

第十三  海蜇专项资源增殖保护费和海蜇资源损失赔偿费以下统称保护费和赔偿费的收取标准,由省财政、发展改革部门会同省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制定,以省人民政府文件下发。

收取保护费和赔偿费,必须使用省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专用票据。

保护费和赔偿费实行预算外资金管理,分别用于省、市、县海蜇资源的保护和管理,使用办法由省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和省财政部门制定。

保护费和赔偿费应当专款专用,不得挪用。

第十四  对检举、揭发违反本办法行为有功和保护海蜇资源成绩显著的,由人民政府或者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给予表扬或者奖励。

第十五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按照《辽宁省渔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使用无船名船号、船舶证书、船籍港的渔船捕捞海蜇的;

在禁渔区、禁渔期内捕捞海蜇的;

在禁渔期内携带渔具的;

使用小旱网和其他禁用渔具捕捞海蜇的。

第十六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按照下列规定给予处罚;情节严重的,可以扣押渔船

未取得海蜇专项捕捞许可证和标志旗捕捞海蜇的,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在禁渔区、禁渔期内收购、加工和运输海蜇的,没收海蜇和违法所得,并处以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在禁渔期内渔船随意离港的,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第十七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按照下列规定给予处罚

返港渔船携带海蜇或者将海蜇运至长兴岛至绥中沿岸陆域的,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扣押渔船,其携带的海蜇属于在外省禁渔期内捕捞的,按照本办法第十五条第(二)项规定处罚;

返港和转港渔船携带渔具的,扣押渔具并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扣押渔船。

第十八  本办法规定的行政处罚,由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法律、法规授权的渔政监督管理机构实施。

实施行政处罚,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九  违反本办法,构成治安管理处罚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  行政执法人员必须忠于职守,秉公执法。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追究行政责任;对本地区管理失控,引发其他地区渔船违法捕捞,造成严重后果的,由其主管部门或者上级主管机关追究直接负责人的行政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一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