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村(居)民评理说事

—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朝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丕显到建平县调研“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0年09月25日 作者:司法厅人参处审核员
  7月6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丕显一行到建平县调研“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市司法局局长赵巨岩陪同调研。
  赵丕显一行实地查看了建平县万寿街道小平房村“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情况,全面了解了全市推进“村民评理说事点”工作的总体情况。通过现场查阅说事点档案资料,重点了解“村民评理说事点”各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并同说事员进行交谈,详细了解此项工作的流程、发挥效用及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建议。
  “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是今年辽宁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也是朝阳市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了办好这件民生实事,朝阳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市“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一是在财力吃紧的情况下,市局出资10余万元为全市“村民评理说事点”统一制作标识牌及工作流程图,截止目前共制作并发放标识牌、流程图各1443份;二是通过“以案定补”方式保障参与“村民评理说事点”工作的调解员补贴,有效促进“村民评理说事点”工作的开展;三是尝试探索建立“县、乡、村、组”四级联动机制,分别设立“村民评理说事中心”、“村民评理说事站”、“村民评理说事点”及“村民评理说事室”,畅通社情民意诉求渠道,及时有效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四是抽调部分公职律师和社会律师组建了志愿服务团队,为村民评理说事点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五是结合朝阳地区实际,强化了评理说事的功能,在开门说事、评理调事、便民答事的基础上增加了源头止事功能。
  目前,全市共建立“村民评理说事点”1367个,完成率100%,建设均达到“七个一”规范化标准,“村民评理说事点”实现有场所、有人员、有经费保障、有工作机制的良好局面。自全面推进“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以来,全系统共计收集汇总信息2015件,预防矛盾纠纷669件,化解矛盾纠纷1407件。建立微信群1375个,发放便民服务卡586900张,作为为群众搭建的说事、议事、调事平台,在收集矛盾纠纷信息、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已初步发挥了效用。
  赵丕显副市长对“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我们再接再厉,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好说事点职能作用,从源头解决群众问题,化解矛盾,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