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以评提质 以查增效
——辽阳市组织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3年08月30日 作者:司法厅监督处信息员

  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质量,推动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辽阳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关于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方案》、《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监督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动方案》等文件要求,全力推进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质效,以案卷评查为载体,查找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研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的对策措施,实现了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和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的双提升。

  创新模式。拓展外部监督渠道,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案卷评查。邀请市中院和市检察院行政执法案件专家,从专业角度对执法案卷名称规范、保管期限、办案文书文字表述等方面进行了指导点评。首次引进以市政府法律顾问、市律师协会会长带领的行政法专业律师团队对案卷进行第三方全面评查,全面系统分析案件存在问题。

  拓展范围。此次评查将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已办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征用、行政检查等类型的行政执法案卷全部纳入评查范围,提高涉及民营企业执法案卷比例。将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执法案卷纳入到案卷评查范围,实现了市、区县两级全覆盖和综合执法领域全覆盖、重点执法部门全覆盖。

  丰富内容。评查专家组成员面对面交叉审查案卷,按照“一案一表”对每份案卷进行评分并提出意见建议,从事实认定、笔录制作、执法程序、法律适用、自由裁量、办理时限、制作归档等方面全面审查案卷文书,记录发现的问题,现场交流点评,各执法单位还就案件办理过程中的问题开展讨论,互相借鉴执法经验。

  完善机制。构建以“司法局+法院+检察院”联合案卷评查机制为主体,各执法部门共同参与的多维度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模式,进一步加强司法机关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案卷集中评查工作结束后及时召开辽阳市2023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通报会,就评查结果进行通报,各执法部门现场认领案卷评查存在的问题,同时要求各执法单位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开展优秀执法案卷现场观摩学习和交流研讨活动,市市场局对行政执法案卷制作进行专项指导,对一线执法人员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和辅导,有效提升基层执法水平和办案能力。

  提升效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执法责任制,将案卷评查作为规范部门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切实加强领导,责任到人,落实问题整改。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立足评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整改落实,促进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由完成任务向推进执法办案质量提升突破,保障案卷评查工作质效。市司法局将联合有关部门适时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案卷评查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