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社区矫正

—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盘锦市守牢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底线、红线
全力确保全市社区矫正安全稳定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4年02月08日 作者:司法厅社矫局信息员

  春节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安全防范能力,盘锦市司法局统筹部署春节“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严防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及重新犯罪,全力确保春节“两会”期间社区矫正领域的安全稳定。

  一、强化工作部署,提升安全意识

  盘锦市司法局严格落实辽宁省司法厅关于社区矫正工作的决策部署,印发了《关于做好2024年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全市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市局组织召开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对春节期间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区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机构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抓紧抓实抓到位,守牢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底线、红线,确保全市社区矫正场所持续安全稳定。

  二、全面实地走访,排查安全隐患。

  各县区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机构坚持预防为主、端口前移,对社区矫正对象及社区矫正场所开展节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过入户走访、谈心谈话的方式,对辖区内全体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逐一排查,全面掌握其思想、生活、工作动态,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多种形式教育帮扶工作,盘山县司法局为全县社区矫正对象发送了一条特殊的新春“祝福短信”,送上新春祝福并敲响守法“警示钟”;兴隆台区司法局为思想不稳定的社区矫正对象提供针对性地教育疏导、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双台子区司法局为生活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大洼区司法局为患病卧床社区矫正对象采取与家属电话沟通、走访等方式对其进行日常监督管理。通过实地走访,即让社区矫正对象切实感受到社区矫正工作严格的执法力度,又深刻体会到社区矫正工作中教育帮扶的温暖,同时有效消除了社区矫正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

  三、集中教育警示,确保安全稳定。

  各县区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机构通过开展集中教育学习暨节前安全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明确监管制度,对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遵纪守法意识起到良好的警示教育,有助于社区矫正对象心存敬畏、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为维护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严格监管措施,强化应急处置。

    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机构严格落实安全稳定“日报告”制度和春节期间值班制度,确保通讯网络24小时畅通,及时响应;严格执行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定期报告和信息化核查频次,各司法所每天随时通过查看社区矫正监管平台,对社区矫正对象的违规行为,依法及时给予惩处;依法严格审批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申请,对请假外出的社区矫正对象加强监管;市局和各县区司法局每天随机进行人机分离点验,密切关注网络舆情,遇有突发紧急情况或异常情况第一时间逐级汇报,必要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