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戒毒管理

—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绩效考核把脉问诊 督导调研强基固本——省司法厅戒毒局开展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年度重点工作考核

文章来源: 撰写时间:2024年01月19日 作者:司法厅戒毒处信息员

  近期,省司法厅戒毒局在全省戒毒场所开展了年终目标绩效和平安​戒毒所建设考核工作。考核工作坚持“全面查、重点考、综合比”的原则,根据考核结果评定考核等次,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助推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厅戒毒局坚持以“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工作标准,组成由局领导带队的一支专业考核工作组,前期精心开展业务培训和严密责任分工。严格按照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司法厅工作要求,对照《2023年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要点暨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和《2023年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实施细则》,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戒毒场所管理区一线,通过听取汇报、回放监控、实地检查、查阅资料、闭卷测试、“四知道”抽查、应急演练、召开反馈会议等多种形式,全面检视考核戒毒场所在所政管理、教育矫治、安全生产、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智慧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推进情况。

  考核组坚持边考核、边规范、边指导、边调研,帮助各单位指出影响场所发展的“症结”问题58项,梳理建设思路、提供可行方案39条,并督促各单位根据问题清单建立台账,及时有序推进问题整改和抓好各项制度落实。

  考核组以现场会的形式,在各戒毒场所分别召开2023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就当前戒毒场所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具体工作部署。

  2023年,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司法部戒毒局、省司法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立足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政治立根铸魂、业务强基提质、职能拓展增效、作风塑形强体、队伍建设过硬,连续七年实现了场所安全管理“六无”目标,奋力开创了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局面。

  省马三家戒毒所、省关山子戒毒所、沈阳市沈新戒毒所实施基础安防设施改造升级,场所安全稳定基础更加夯实。省马三家戒毒所申报的理论研究项目——《在线教育平台在智慧戒毒中的应用研究》获司法部戒毒局批准立项,两门优秀视频课程被列入部局100部优秀精品视频课程。省戒毒所毒品宣传教育基地坚持高站位推动禁毒宣教工作,织密织牢防控网,接待多批次社会团体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学习参观,禁毒宣传教育成效凸显。

  大连市戒毒所与大连市中医院、大连市白云书院联合打造具有辽宁特色的中医戒治新方法,丰富科学戒毒手段。丹东市戒毒所如期完成新所搬迁工作,开启戒毒工作新局面;微视频《防范“麻精药品”滥用 听戒毒警察郑重说》被司法部官网转发,并在社会引起良好反响。朝阳市戒毒所秉持“依法收治应收尽收”的原则,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病残吸毒人员的打击行动,产生了“收治一个、震慑一片、安宁一方”的良好社会效应。

  本溪市戒毒所通过省级“智慧戒毒所”建设验收,《戒毒康复人员智能化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系统》获得国家版权局授予的软件著作权证书。葫芦岛市戒毒所摸索出符合辽宁戒毒特色的社会化延伸工作模式并在全省推广实施。盘锦市戒毒所积极协调汇报,出台了由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公安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协助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意见》,并实现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全覆盖,与当地职业培训机构合作,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解除戒毒人员提供免费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

  省马三家戒毒所、省女子戒毒所、本溪市戒毒所、盘锦市戒毒所、抚顺市戒毒所、鞍山市戒毒所等单位在“626”国际禁毒日的禁毒宣传工作中,构建“全媒体融合、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全领域拓展”的禁毒宣传新格局,勾勒网上网下同心圆,有力提升了禁毒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以此次年度考核为契机,全面梳理总结2023年工作,及时查漏补缺,及早谋划2024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忠诚履职,主动担当,坚守戒毒场所安全稳定底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努力实现更高层次的安全稳定、更高质量的教育戒治、更高水平的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全力推动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