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市动态

—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以“三诊”促审核 着力提升规范性文件质效

文章来源:法治辽宁 撰写时间:2024年03月13日 作者:司法厅组宣处信息员

  编者按
  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打赢攻坚之战动员大会,吹响了坚决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的集结号、冲锋号。“开局就要战斗,全年都要攻坚”,已成为全省司法行政人的共同信念。冲锋号角已经吹响,目标任务已然清晰。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立足本职工作续写新篇,努力把“作战图”变为“实景图”,夺取首季的‘开门红’,确保打好打赢全年的攻坚之战。法治辽宁微信公众号开设【司法行政系统服务保障首季“开门红”】栏目,集中展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在服务保障首季“开门红”中的做法和成效。


  盘锦市
  自《辽宁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施行以来,盘锦市司法局按照省司法厅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心工作,扎实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以“三诊”式审核,推动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水平全面提升。
  今年以来
  盘锦市司法局
  对3件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
  和18件其他政府文件
  进行了合法性审核
  提出审核意见40余条
  采纳率达100%
  从源头上防止了违法文件出台
  切实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

  为促进规范性文件保质保效,盘锦市司法局建立了“积极‘问诊’,前移审核关口”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机制。积极发挥“领跑员”作用,派出合法性审核人员提前参与文件的起草、调研、修改、论证、征求意见等各环节工作,发表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坚持广开言路,有效“施诊”,让民意民智在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得到最大限度地尊重和发挥。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充分听取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法律意见。对起草部门的立项文件邀请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提前介入,参与调研,提供专业意见。
  通过健全联动机制,不断完善审核体系,形成工作合力,达到全面“会诊”。将起草部门初审作为合法性审核的第一道关口,坚持“有件必审、有审必严”,严把复审关,逐条逐款抓好审核,并与市政府办公室形成联动把关机制,做到政府文件审核率100%、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审核率100%。
  下一步,盘锦市司法局将继续加大合法性审核工作力度,把握工作层次,坚持分类施策,建立健全事前规范与事后监督机制,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推动规范性文件制定水平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