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市动态

—  

2023

  —

01/19
09:30

—  分享  —

大连司法行政系统高效调解减少企业诉累

文章来源:法治辽宁 撰写时间:2024年03月07日 作者:司法厅组宣处信息员

近日
一面写着
“助企发展解难题 一心为民显担当”的锦旗
送到了大连市金普新区司法局湾里司法所


  原来,赠送人是一家机械厂的负责人,因与合作单位存在近150万元的货款纠纷,向湾里司法所提交了人民调解申请。今年1月29日,司法所邀请双方当事人和相关部门开展调解工作,最终以机械厂同意扣除部分货款作为逾期交货违约金,合作公司同意三天内一次性支付剩余货款达成调解协议。从提交申请到解决问题,前后仅用了10天。如此快速又“零成本”化解纠纷,当事人非常满意。
  本着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的初心,调解员多次上门和双方企业负责人沟通,释法明理,双方均表示愿意接受调解。随后,湾里司法所又邀请当地法院、街道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项纠纷研判会,商讨可行性解决方案,推动双方顺利达成调解协议。
  此案最终以调解结案,达到既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又减少企业诉累的效果,是大连司法行政系统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依法履职、能动司法,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大连司法行政系统在省司法厅指导下,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工作理念,努力把涉企矛盾纠纷解决在早、化解在小,为企业生存发展减负,着力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大连市两级司法行政部门着力打造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升级版,搭建数字化服务平台,实施“千名律师助千企”“万所联万会”等行动。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大连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委、大连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和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攻坚之年攻坚之战部署会精神,将强化纠纷调处,通过加强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推动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横向”联动机制,发挥“纵向”平台作用,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着力优化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此外,大连司法行政系统还研究部署包括强化行政立法、强化执法监督、强化源头治理、强化行政审批等在内的共计八项举措,努力为建设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贡献法治力量。

版权所有:辽宁省司法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崇山东路38号甲  ICP备案许可证:辽ICP备17018890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7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7号  |  网站地图  |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